周俊 | 热电致冷原理及热电材料设计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栖湖讲座(第六十七期)

报告题目:热电致冷原理及热电材料设计

报 告 人:周 俊   南京师范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下午2:30

报告地点:线上/怀柔园区MA楼505会议  

报告摘要 

热电效应可以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转化,该效应除了可以用于发电以外,还是目前实现全固态致冷的一种重要途径。本报告将从热电效应的基本原理出发,介绍热电致冷器件的工作机理及高性能热电材料的理论设计原理。要制造高效的热电器件和热电材料,需要对电导率、赛贝克系数、电子热导率和晶格热导率进行多参数同步优化。报告将介绍当前主要采用的理论设计方法及其实现途径,主要包括:电子能带设计;载流子过滤;双极效应抑制;强化声子散射;各向异性输运;声子玻璃化;有机-无机复合等。

报告人简介

周俊,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物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理论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半导体自旋电子学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2009年-2012年,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校区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纳米热电材料的输运性质和纳米尺度传热学理论。2012-2020年,于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任研究员(2012-2017)、教授(2017-2020)。2020年加入南京师范大学任特聘教授,从事凝聚态理论电输运和热输运方面的研究。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两项;另外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若干项。在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系列;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约80余篇,论文总计被引用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