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 | 布里渊光散射介绍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期报告二

题目:布里渊光散射介绍

时间:2022年3月29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人:张俊 研究员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

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线上

报告摘要:布里渊光散射是一种非弹性光散射效应,它描述了光与物质中各种低能元激发的相互作用,本报告主要介绍布里渊光散射的基本原理、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以及我们在布里渊光散射方面开展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现任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光散射学报》和《Jounal of Semiconductors》编委。2015年获国家人才计划,2018年获北京市杰青,2021年获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 in 2D Materials。张俊博士在激光冷却半导体、声子边带拉曼冷却、激子-声子耦合、自旋-声子耦合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已在Nature、Nature Photonics、Nano Letters等在内的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撰写中英文专著3章,授权美国专利3项。论文被引用7000余次,H因子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