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兆远 | 从航天经济到地摊经济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34讲暨“按需智造”沙龙第一期

题目:从航天经济到地摊经济

时间:2020年6月5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人:马兆远  教授  清华大学

摘要

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从生产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导致第二产业的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小,形成了后工业时代的产业空心化问题。美国的“锈带”和英国北方的工业城市便是如此,甚至由此滋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毒品。而中国作为新兴的后工业国家正面临着制造业转型的挑战。

英国从2010年启动制造业复兴计划,对解决后工业时代问题作出尝试。谢菲尔德大学通过教授、博士生和工程师在AMRC的协作,为工业企业的技术升级和转型提供可以直接转化为规模生产的工艺流程和解决方案,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复兴,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对我国后工业转型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报告人简介:现任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数字化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智能制造专业终身教授。1997年通过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5岁获得牛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超冷原子理论之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Keith Burnett爵士;美国国家标准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师从“激光冷却之父”William Phillips(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为中国空间站“天宫四号”设计了世界第一个空间冷原子实验平台,著有《人工智能之不能》《量子大唠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