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海 | 嫦娥带你看月球——从弱信号提取到月球雷达探测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青促会物理论坛(50) 】

报告题目:嫦娥带你看月球——从弱信号提取到月球雷达探测

报告人:张金海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5日(周二)下午 15:30

报告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36会议室

嫦娥奔月之后,她在月球上究竟看到了什么?又是如何看到的?本次报告将介绍我国嫦娥三号和四号的基本情况,涉及弱信号提取、测月雷达信号处理和高精度成像等相关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张金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地震学”和“行星物理”。2001-2004年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09年起历任该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12-2013年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3年荣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颁发的“傅承义青年科技奖”;201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荣誉称号及资助。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各13篇。代表成果①提出“利用全局优化和最大范数”压制有限差分空间数值频散的新方法,能够在保持精度的前提下成倍提高地震波数值模拟的计算效率;②利用映射到凸集方法实现了限幅数据的波形修复;③将地震偏移成像等技术应用到“嫦娥三号”测月雷达数据,获得了相对准确的月壤厚度;④利用统计方法发现日本地震的发震时刻在午夜至天明存在24小时的弱周期性,有望平息地震是否存在周期性的历史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