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士学院士 | 利用协同作用构筑高性能功能材料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凝聚态物理-中关村论坛”第373次讲座】

报告题目:利用协同作用构筑高性能功能材料

报 告 人:窦士学  院士  伍伦贡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窦士学,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 (ISEM)创始人,伍伦贡大学对华科研大使。1984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科学博士学位,1994 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学院院士。他被授予澳大利亚政府在 2003 年世纪奖章和 2019 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员佐勋章,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对社会的杰出贡献。

 报告摘要:

先进的开发设计思想和研究表征手段对新材料设计和开发至关重要。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重点介绍如何利用协同效应原理设计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并通过在单一材料中组合多种功能实现材料的高性能指标。具体包括利用碳包覆实现对材料电子性质的调控;如何开发一种可精确调控纳米材料形貌的通用方法;利用物理限域与催化效应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金属硫电池中多硫化合物损耗;如何利用应力提高超导钉扎作用以及增加催化剂中活性位点;利用增材/ 减材原理精准制备具有特定尺寸、形貌和组份的纳米功能材料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