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建华 | 利用智能材料调控掺杂发光和薄膜异质结的物理性质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凝聚态物理-中关村论坛”第365次讲座】

报告题目:利用智能材料调控掺杂发光和薄膜异质结的物理性质

报 告 人:郝建华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郝建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教授,兼任副主任和研究委员会主席。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香港大学工作,2006年开始执教于香港理工大学。发表SCI国际杂志学术论文260余篇,包括近年以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Adv. Mater.,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Energy等杂志发表的论文。是6个美国专利第一发明人。曾获“香港理工大学校长特设卓越表现/成就奖”及两次“学院研究学术杰出成就个人奖”,“纳米科学研究领先奖”,“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和“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优异奖和金奖”等奖项。担任多个国际杂志副主编和编委, 例如Wiley出版社新杂志InfoMat的副主编 (Associate Editor)和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的编委 (Editorial Board)。是许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分会主席/组委,在众多国际大会上作过大会/主题/辅导/邀请报告。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用于光电子,能源和生物医学的发光学和发光材料;(2)功能薄膜,二维层状材料和异质结。(研究组网页: http://ap.polyu.edu.hk/apjhhao/)。

报告摘要:

对外界刺激敏感的智能材料(例如铁电,压电和磁传感)的性质在基础物理研究和多功能应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我的研究组最近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提出并实现了用铁电薄膜和压电晶体调控金属离子掺杂发光材料,研究了可以探测和获取对各种外界刺激的发光离子掺杂的复合材料。通过磁场耦合,提出和实现了磁致发光(MIL)。另外,我们展示了引入磁性离子以实现非接触,环境友好型和自修复型的摩擦发电机,将环境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将有助于发展未来能源器件和自驱动传感器。最后,我们将铁电压电效应应用于石墨烯及其相关二维材料异质结的物理性质研究和电子与光电子器件应用,制备出高性能的石墨烯-铁电压电异质结场效应晶体管和晶圆级二维层状半导体器件。

参考文献:

  1. S.-Y. Pang, Y.-T. Wong, S. Yuan, Y. Liu, M.-K. Tsang, Z. Yang, H. Huang, W.-T. Wong, and J. Hao*,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9b02578 (2019).
  2. S. Yuan, X. Luo, H. L. Chan, C. Xiao, Y. Dai, M. Xie, and J. Hao*, Nature Commun., 10, 1775 (2019).
  3. Z. Yang, W. Jie, C.-H. Mak, S. Lin, H. Lin, X. Yang, F. Yan, S. P. Lau, and J. Hao*, ACS Nano 11, 4225 (2017).
  4. S. Yuan, Z. Yang, C. Xie, F. Yan, J. Dai, S. P. Lau, H. L.W. Chan, and J. Hao*, Adv. Mater. 28, 10048 (2016). 
  5. M.-K. Tsang, G. Bai, and J. Hao*, Chem. Soc. Rev. 44, 1585 (2015).
  6. M.-C. Wong, L. Chen, M.-K. Tsang, Y. Zhang, and J. Hao*, Adv. Mater. 27, 4488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