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拓扑序材料——有量子记忆的材料:理论和实验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84) :

 

报告题目:拓扑序材料——有量子记忆的材料:理论和实验

 

报告人:文小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格林讲席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7月23日(周二)下午 14:00-16:00

报告地点:中科院物理所M234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报告摘要:

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觉得材料所有不同的相和它们之间的相变,都是由朗道的对称性破缺理论来描写的。在1989年研究高温超导体中自旋液体的时候,我们在理论上发现了新的量子物态,它并不能被朗道的对称性破缺理论所描述。这一发现表明,对称性破缺理论并不能描述所有的相,一个没有预料到的一个新大陆出现在大家眼前。这一类新量子物态中的结构被称之为拓扑序。这一报告将系统介绍拓扑序,及其新奇的性质和相关的概念。包括:拓扑绝缘体没有拓扑序,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没有量子化的自旋霍尔效应,马约拉纳费米子不是马约拉纳的费米子,等等。

报告人简介:

文小刚,凝聚态理论物理学家,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终身教授、格林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1982 年他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低温物理专业,赴普林斯顿大学读研。文小刚在博士期间研究高能物理超弦理论,师从爱德华·威滕(E·Witten)。在博士后期间,文小刚转行到凝聚态物理领域,研究高度纠缠的量子物态。他独立开创并发展了量子物态的拓扑序/量子序理论。这一系列工作开辟了拓扑物态(topological state)、对称保护物态(symmetry protected state)、长程量子纠缠(long range entanglement) 等物理新领域,发现了一系列新型量子物态,其可实现超越玻色费米统计的非阿贝尔统计。这使拓扑物态成为拓扑量子计算的媒介。他把凝聚态物理语言由狭义物态推广到宇宙普适,开发了基本粒子的弦网理论。他提出了“量子信息就是物质”这一新的世界观,用量子比特统一了所有基本粒子(引力子除外)。揭示了费米统计,规范相互作用,其基于量子比特的起源。不仅统一了三种基本相互作用,也把相互作用和物质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