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基于超导量子器件的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

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报告

时间: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点:M236

报告题目:基于超导量子器件的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

摘要:基于约瑟夫森结的超导量子器件是目前已知工作在极低温和微波频段性能最好的非线性器件。基于它构造的超导量子比特,具有退相干时间长,容易调控等优势,成为公认的实现可扩展的固态量子计算主流方案。人们还可以利用它的优良非线性来产生、操控和测量微波频段的量子信号,应用于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我们将在报告中介绍湖南师范大学专为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应用而搭建的实验测量平台,以及我们在超导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特别是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方面的一些新的实验进展。

报告人:彭智慧,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导量子信息研究。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8年至2017年,先后在法国CNRS奈尔实验室O. Buisson博士实验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蔡兆申教授(第一个超导量子比特发明人),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物理系O. Astafiev教授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在Nat. Phys.,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20余篇。

邀请人/联系人:

范 桁(82649518),郑东宁(8264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