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超快激光纳米制造前沿与创新应用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65期)

 

题目: 超快激光纳米制造前沿与创新应用

       

报告人:钟敏霖教授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激光材料加工研究中心

 

 

时间201808月23星期四)上10:00

地点中科院物理所M253会议室

邀请人:魏志义 研究员(Tel:82648115)

联系人:陆  凌 研究员(Tel:82649203)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摘要:

     纳米材料具有表面与界面效应、小尺度效应、量子效应和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等四大纳米效应,能赋予材料全新的神奇性能。自然界经过千百年进化在一些植物和动物表面出现了独特的纳米与微纳米结构,形成了诸如超疏水、超亲水、自清洁、定向润湿、减阻、可逆附着、结构光等奇特性能。理解大自然的神奇和奥妙,设计制备出仿生甚至超越自然的独特功能是纳米科技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报告基于对超快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的深入理解和多年研究,发展出一系列金属表面纳米结构的制备方法,突破了超快激光纳米结构的瓶颈难题,同时研发出一系列微纳米结构的双级制备和精确调控方法。在此基础上,重点报告超快激光制备的微纳米结构在超疏水、高抗反和高敏感性三大领域的技术和对应的表面润湿性调控、超疏水超疏油、定向润湿,超宽光谱高效抗反和结构色以及水分解、锂离子电池电极等重点应用。

 

 

 

简介:     

        钟敏霖: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激光材料加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激光学会(Laser Institute of America-LIA)候任主席,会士;国际光电子与激光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hotonics & Laser Engineering-IAPLE)前任主席、会士,《Journal of Laser Applications》资深编辑,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编委,《中国激光》终审常务编委。长期从事激光材料加工学术研究,承担与完成19项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等4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成功应用。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清华大学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奖等。长期活跃于国际激光加工学术领域,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40余次。授权申请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4本,发表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