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力 | 利用原子比特实现量子科技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KITS-IOP-ITP Joint Seminar

报告题目:利用原子比特实现量子科技

报告人: 尤力  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 2022年6月17日 (周五), 10:00

地点:物理所M楼236/线上

报告摘要:

基于量子比特的系综可以在量子通讯、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以及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方面超越经典系统的表现。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年来利用基于原子的物理比特系综在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模拟方面的工作:一是实现对参数的统计感知超越经典精度极限或标准量子极限(standard quantum limit, SQL)。纠缠的原子比特可以降低线性干涉测量中的量子噪声,时间反演量子相互作用可以用于在非线性干涉测量中放大信号而不放大噪声,两者都展示了超出SQL的精度;二是基于原子阵列的量子模拟研究,通过编码含原子里德堡态的物理比特,强电偶相互作用引起的阻塞效应等效于量子逻辑门的条件动力学,自然模拟了横场伊辛模型,可用于模拟自旋液体等强关联量子多体系统以及求解二维网格图形的最大独立集。

更多细节参考联合报告会网站http://seminar.cpsjournals.cn/

报告人简介

尤力,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原子分子与光物理研究所所长。1987年获南京大学学士学位并通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CUSPEA)留学美国、1993年获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2010年历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2009年全职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原子物理、量子气体、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量子调控研究”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利用量子相变确定性制备出多粒子纠缠态”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NSF Career Award, 1997)、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青年科学家奖(ONR Young Investigator Program Award, 1997)、2013年获美国引力研究基金会(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年度论文竞赛一等奖。 入选国家级、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2007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