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龙 | 时间门控拉曼技术原理及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期报告一

题目:时间门控拉曼技术原理及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22年3月29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人:刘玉龙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线上

报告摘要:

      在简述拉曼光谱学与光谱仪创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着重介绍利用拉曼信号与荧光信号产生的时间差,将激光激发时间控制在样品拉曼信号产生的时间窗口内,从而达到只收集拉曼散射光谱信号,而拒绝收集时间窗口外的荧光等其它信号的技术-时间门控拉曼技术。利用这技术可获得真正的物质指纹光谱,为了解固体中元激发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提供了有效方法。

      本报告利用时间门控拉曼技术技术对纳米SnO2颗粒和稀土Nd:GGG、生物组织等材料的测量结果,展示出其在诸多相关领域良好的应用前景。例如,由于克服了荧光的干扰,观察到了纳米SnO2颗粒中的与纳米结构相关特征拉曼模式(表面、界面、高阶拉曼、及吸附模式等)。这些结果突破了以往只关注尺寸变化引起其体相拉曼光谱影响的局限性,为研究纳米晶粒尺寸、微观结构及其振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有用的信息。

      总之,时间门控拉曼技术是既完成对物质的定性分析,又可进行定位分析的新科技,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197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79年至2014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曾经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分析测试部负责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智能装备与仪器仪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其中,1986年至1989年在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固体电子学研究所任访问教授,1992年至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任客座高级副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和访问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第五、第六届光散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第七届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光散射学报》常务副主编。

      长期从事凝聚态材料的光、磁、电特性的光谱学与技术研究。曾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研制专项、“973”项目、“863” 项目、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专项研究项目。在国内外主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参加的研究项目先后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和国家优秀专利奖等奖项。参与中科院物理所第一台国产化拉曼光谱仪、国内第一台布里渊光谱仪的研制,2015年主持研制成功国内首台研究级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