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名姝 | 基因编码的超分辨成像探针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青促会物理论坛(第78期)

题目:基因编码的超分辨成像探针

时间:2021年12月10日(周五)

报告人:张名姝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地点:M253

 

报告摘要:

数百年来,光学显微镜被衍射极限所桎梏,无法分辨小于几百纳米的物体。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瓶颈,实现了细胞内生物大分子纳米尺度的定位和功能研究。基因编码的荧光探针在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具有特殊光控性质的探针不仅是实现超分辨的基础,其各种性质的优劣也是成像效果的决定性因素。当前,超分辨成像领域面临以下挑战:荧光探针匮乏,性质欠佳,超分辨成像的实际应用受限;成像的时空分辨率不足,难以捕捉活细胞内毫秒级纳米尺度的分子运动;双模态成像(如光镜-电镜关联成像)和厚样品深层成像较难实现。针对以上问题,报告人开发了一系列新型探针和成像方法,应用于厚样品超分辨光电关联成像、高时空分辨率活细胞成像、高应用价值单分子定位成像等。

报告人简介

张名姝,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首批入选者,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并列)身份在Nature MethodsCell ResearchNano LettersPNAS等高影响力杂志发表文章9 篇,1 篇入选ESI 前1%高被引论文。报告人的工作推动了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发展,拓展了超分辨成像在前沿科学领域的应用,为重要科学问题的解答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