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林 | 【材貌双全,晶亦求精】晶体生长与精细调控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九期

题目:【材貌双全,晶亦求精】晶体生长与精细调控

时间:2021年11月29日(周一)

报告人:李治林 副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线上

 

报告摘要:

材料制备像炒菜?晶体生长是玄学?是因为没有掌握“材富密码”。晶体生长影响因素众多、细节极其繁琐;探索过程艰辛,偶尔还有危险。养晶体就像养孩子,需要方方面面细心周到。每个晶体都有自己的性格,需要爱它懂它、顺其脾气、创造环境、差别培养。晶体生长——都是小事情,却有大道理。我们将在报告中结合案例看看晶体生长中的诸多科学与技术细节。欢迎大家前来讨论,看点不一样的生长故事。

报告人简介

李治林,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本科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应用物理专业。2011年进入中科院物理所先进材料实验室学习,博士期间从事新光电功能材料晶体生长与物性探索工作。2017年获“博新计划”项目资助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