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相德 | 面向凝聚态物理的单晶生长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九期

题目:面向凝聚态物理的单晶生长

时间:2021年11月29日(周一)

报告人:朱相德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强磁场科学中心

地点:线上

 

报告摘要:

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的对象是具体的材料,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工作往往需要高质量的单晶和薄膜。本报告主要以物理学科为教育背景的研究生为对象,介绍了单晶和单晶生长的基本概念、晶体生长所需要的材料和化学知识、缺陷对单晶的意义和凝聚态物理学单晶生长的特点。最后,通过几个案例了解凝聚态物理单晶生长的基本流程。

报告人简介

朱相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04-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随后加入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作至今,曾两次赴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长期从事电荷密度波与超导材料、拓扑材料的单晶生长及极端条件下的物性研究、新材料探索等。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代表性工作主要发表在PRL, PRB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