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心澄 |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新机制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第三届中国物理学期刊专场报告会

题目: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新机制

时间:2021年10月22日(周五)

报告人:谢心澄 院士 北京大学

地点:线上

 

报告摘要: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作为一种新的拓扑物态,具有无耗散边缘态输运,具有重要理论和应用价值。一般认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在拓扑绝缘体中,通过破坏时间反演对称性引起能带反转来实现。报告人提出一种新的贝里曲率分离机制,它不需要能带反转,就可以在磁性拓扑绝缘体中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最后报告人预言相关实验现象和手段来验证该机制。

报告人简介

谢心澄,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82 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创始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等。现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 天文学》主编及多项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