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贞 | 非线性光谱与成像技术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及超快动力学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八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三讲

题目:非线性光谱与成像技术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及超快动力学

时间:2021年10月11日(周一)下午14:00

报告人:张贞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报告将重点介绍飞秒二维和频振动光谱及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和动态变化。(1)二维和频振动光谱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及超快能量转移动力学,理解界面分子在皮秒到飞秒尺度上的动力学行为。(2)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研究磷脂分子间相互作用及超分子界面自组装分子机理。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深入研究界面分子结构、超快能量转移动力学,从而实现从分子水平揭示复杂界面结构和功能,探索分子间相互作用微观过程与机制。

报告人简介

张贞,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2002年华中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2009年11月至2012年1月荷兰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2月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入选化学所“引进杰出青年人才计划”。研究兴趣为二维和频振动光谱、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及非线性光学显微镜研究生物大分子界面的分子微观结构动态变化、超快能量转移及分子间相互作用。在分子层次上研究界面分子结构、分子取向、分子间和分子内的相互作用及能量转移的动力学与机理。近年来围绕飞秒二维和频振动光谱和分子超快结构动力学等方面开展了工作。迄今已在在Nat. Chem、Nat. Comm、Angew. Chem. Int. Ed.、ACS. Sensors、 Biophys. J、 J Phys.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仪器研制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