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宇辉 |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栖湖物质科学论坛(第三期)】

题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

时间:2021年9月27日 下午14:30

报告人:董宇辉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地点:怀柔园区MA楼5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X射线发现一百余年以来,对人们的生活和科学技术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作为一种提供高亮度X射线的装置,同步辐射光源已经成为科学研究最为有力的支撑平台之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同步辐射光源已经成为支撑多学科前沿研究及众多国家需求、工业应用研究至关重要的实验设施,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研究工作已经获得了5次诺贝尔奖,一系列创新的工业、医药等产品也在同步辐射光源的支持下得到研发。同时,科学研究前沿、国家需求的发展也不断地促进着同步辐射光源性能的提升,国际上大约每隔十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批新的性能更高的同步辐射光源。目前,全世界正在运行的同步辐射光源有50多台,是数量最多、支撑学科范围最广的大科学实验设施。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建成了北京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上海光源三台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接着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igh Energy Photon Source,HEPS)是第四代的同步辐射光源,将为解决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技术手段,也将在建设过程中提升我国在诸多高端科学设备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报告人简介

董宇辉,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聘为研究员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光生物学学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生物大分子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利用同步辐射综合方法进行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tific Report、PLOS Pathogens、Acta Cryst 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在BEPCII工程中,主持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实验站的建设,为国内蛋白质结构研究提供了一个可靠高效的实验平台;任“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项目副经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常务副总指挥,负责科学目标确定和光束线站建设和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