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军 | 电解液及电极界面(建模)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先进材料实验室学术报告

题目:电解液及电极界面(建模)

时间: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上午10:30

报告人:明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电解液作为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组成部分,担当着传输Li+离子的重要角色,其重要性如同人类身体的“血液”。但是,如何认知和解析电解液,以及了解电解液在电极材料表面的界面行为,是目前锂离子电池领域内的研究难点。基于此,报告人拟通过:i)提出重新认识固体电解质界面模(solid electrolyte interphases, SEI)的作用;ii)提出重新认识电解液添加剂的作用;iii)以及提出基于Li+溶剂化结构构筑分子界面模型以解释、预测电极稳定性的三项研究,首次提出金属离子溶剂化结构及溶剂化结构简式对研究电解液配位化学以及理解电极稳定性的重要性。同时,报告人还将对如何设计电解液、如何了解电解液分解过程以及判断电解液稳定性等细节做出自己的见解及分析。

报告人简介

明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博士学位,2012-2017年分别在韩国汉阳大学Yang-Kook Sun、日本东京大学Atsuo Yamada、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Lain-Jong Li、Husam N. Alshareef等世界知名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12月入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课题主要包括金属(离子)(锂、钠、钾)电池材料及电解液关键问题及技术等。研究内容立足于基础,以解决企业界在电池材料制备、电解液配方以及电池设计等方面的难题为目标,服务于电池产品的实际应用。首次提出Li+溶剂化结构对电极稳定性的重要影响,重新认识电解液添加剂作用,以及预测电极稳定性的界面模型。近5年在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与金属(离子)电池研究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H-index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