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 | 虚拟锁相放大器研究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七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二讲

题目:虚拟锁相放大器研究

时间:2021年7月23日周五 10:30

报告人:陆俊 工程师 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虚拟仪器是模拟电子学仪器、数字化仪器等传统仪器发展到智能仪器阶段之后,除必须的传感、执行、接口等硬件外,主要仪器功能与用户界面面板均使用软件来实现的新一代智能仪器。虚拟锁相放大器研究包括模拟电路仿真、数字信号处理、按设定噪声类型与信噪比合成信号评估锁相性能、以及锁相放大器在各种应用中的算法拓展。报告人将介绍近些年在测频锁相、时间分辨锁相、脉冲锁相等新型锁相算法上的研究进展,并分享运用虚拟锁相放大器进行阻抗分析仪、高频磁化率测量仪、有限长度LC链ω-k波色散谱仪等搭建与验证。

报告人简介:陆俊,中科院物理所副主任工程师,2010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和德国University of Augsburg联合培养博士毕业,2015年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弱信号检测与精密测量仪器设备研制,提出并应用虚拟锁相放大器,在NSFC重大仪器设备研制等项目支持下着重开展新型锁相放大器算法研究并进行宽频电磁测量仪器设备研发,从仪器原理进行改进自主研制成新型锁相放大器。2018年以来先后获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一等奖、BenchCouncile优秀可重复研究奖、与IEEE测试与仪器分会“杰出评审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