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鑫 | 微弱信号检测仪器的国产化研究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七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二讲

题目:微弱信号检测仪器的国产化研究

时间:2021年7月23日周五 10:30

报告人:王自鑫 副教授 中山大学

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简介中山大学研制锁相放大器的历程;锁相放大器的基本原理介绍及关键设计;对标斯坦福SR830、SR865,苏黎士HF2LI的系列锁相放大器的设计及测试对比;锁相放大器在物理科学实验中的应用;低噪声前级放大器及光学斩波器、隔离电流源等配套模块的功能及应用;阻抗分析仪、化学阻抗分析仪、数字源表等仪器的研制进展等。

报告人简介:王自鑫,中山大学副教授;麻省理工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精密电子仪器研发工作,包括微弱信号检测技术、FPGA 数字信号处理、电磁抗扰性等相关研究。近几年作为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JAP、JOLT、Sensors等刊物发表论文 18 篇,合作作者有 6 篇 PRL;在锁相放大器相关技术方面拥有 30 多项专利,十多项软著。 过去十多年一直致力于锁相放大器技术的完善与产学研的方式推向市场,成立了“广州赛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锁相放大器产品覆盖了1uHz-60MHz,在国内外被上百家单位采用,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例如国电南瑞股份有限公司,在用户报告中提到“仪器性能稳定、收敛速度及在小量程的测量性能都明显优于某国际知名品牌锁相放大器”;同时还解决了国内一些单位的特殊需求;例如研制了“XXXX 磁力仪数字控制系统”,成功取代了瑞士的HF2LI的50M高频锁相放大器;受中船重工715研究所委托,实现了“模块化数字锁相放大器的研发”,使前级噪声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接近理论极限,获得 “业内领先”的评价。在国际上,也获得MIT、莱斯大学、多伦多大学、以色列维茨曼研究所等单位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