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俊 | 热电制冷技术与材料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栖湖讲座(第二期)

题目:热电制冷技术与材料

时间: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上午10:00

报告人:毛俊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地点:怀柔园区MA楼224会议室/线上

报告摘要:固态热电器件可以通过Peltier效应直接利用电能实现制冷和加热。相比于传统压缩式制冷,热电制冷系统具有尺寸小,响应快,可靠性高,可精确控温等多项特点。在过去的60年里,Bi2Te3合金一直是室温附近性能最佳的热电制冷材料,基于Bi2Te3合金的热电制冷器件已经实现了商业应用。然而,新型热电制冷材料的探索却始终进展缓慢,使得热电制冷技术始终局限于部分特殊领域。直到最近,新发现的n型Mg3Bi2-xSbx材料实现了热电性能媲美于商业n型Bi2Te3-xSex。这也表明继续探索高性能热电制冷材料是可能的。可以预期的是,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更多高性能新型热电制冷材料的发现,制备具有高制冷效率的热电器件以及热电制冷系统会成为可能,从而有望推动热电制冷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此,我们将讨论热电制冷技术以及新型热电制冷材料的探索。首先,我们将对热电制冷与传统压缩式制冷技术进行比较,然后讨论现有的热电制冷材料,最后探讨新型热电材料的探索(包括非对称性能带结构和最优禁带宽度)。 

报告人简介:毛俊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4年8月至2018年5月,在美国休斯顿大学机械工程系读博士。2018年5月至2020年8月,在休斯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热电材料领域研究,包括新型热电制冷材料探索和高性能热电器件研制。至今在相关研究领域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Nat. Mater., Adv. Phys., Proc. Natl. Acad. Sci., Nat. Commun., Sci. Adv., 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上发表文章21篇。担任包括Joule,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 Acta Mater.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