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华峰 | 古地磁的磁测技术期望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六期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专题第二十一讲

题目:古地磁的磁测技术期望

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 10:30

报告人:秦华峰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古地磁学是地球物理学中地磁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主要通过地质样品或者考古材料的磁学测试研究古地磁场的特征和演化,随着研究领域的拓展也包括行星磁场的研究,并应用于地球和行星科学的相关研究领域。重点在于测试标本的天然剩磁,分析磁化历史。因是剩磁测量,现今的地磁场会对测试标本磁矩造成一定的影响,整个测试一般在零磁环境中进行,需要有磁屏蔽室。同时由于地质样品的磁性矿物含量低,矿物种类混杂,经受的地质过程复杂,导致测试标本磁性信号弱,信号特征复杂,数据解析难度大。因此对磁测设备的要求较高,通常采用超导岩石磁力仪和其他高精度的磁学设备进行测量。为了获得准确的特征剩磁,一般还需对标本采取系统的逐步退磁处理,主要包括热退磁和交变退磁。随着研究指标的精细化和一些目标的特殊化,对测量方法和技术提出一些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必须提高标本有效信号识别的准确性,以期忠实的分离原生剩磁和次生剩磁;也需要对极弱或者微小标本进行测试分析,比如灰岩或单晶体矿物的磁性测量分析。报告首先简要介绍古地磁学的基本原理和常规测试方法,然后通过几个新的研究实例分析并展示古地磁学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对新测试技术的需求,主要包括退磁技术和超导扫描、NV色心磁扫描的岩石标本测试,以供大家讨论。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古地磁学研究和相关实验方法、技术开发。负责研制高性能低磁感热退磁炉,性能指标超越国外进口商业热退磁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