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杰 | 当热电效应遇见磁性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栖湖讲座(第1期)

题目:当热电效应遇见磁性

时间: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人:孙培杰  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怀柔园区MA楼五层505报告厅/线上

报告摘要:热电效应在基础物理方面是和电子能带结构以及电子弛豫行为密切相关的复杂输运现象,而在实现功能特性方面却异常简单,可以被用来进行温差和电能之间的直接相互转换,是理想的固态制冷和温差发电材料。如何提高热电材料的转换效率是一个在凝聚态和材料物理领域被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磁性和热电效应具有密切的关系。但是,二者的相关性至今扑朔迷离。报告将从自旋热力学出发,阐明磁性d电子体系中自旋熵影响热电输运的普适规律,同时揭示热电效应和磁热效应的内在关系,期待为探索高效磁性热电材料提供思路。

报告人简介:孙培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日本富山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德国马普固态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和拓扑量子材料在低温磁场压力等极端环境下的量子输运和热物性研究,探索量子材料奇异基础物性和潜在功能特性。发展了若干极端环境下的量子物态探测手段,包括热输运、超声波和弹性、热膨胀等个性化测量,并以此为基础发现了强关联电子材料的量子临界相、关联半导体的巨热电效应、拓扑电子的零声热传导以及横向热电效应等奇异量子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