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光 | 高压物性测量及物态调控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五期暨“怀柔装置与平台”技术沙龙

题目:高压物性测量及物态调控

时间:2021年4月2日周五8:40

报告人:程金光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

摘要

高压可以有效缩短原子间距,增加电子轨道重叠,调控自旋交换作用,改变电荷分布,诱导晶体结构或电子结构转变,有助于发现新物态、新性质、新现象,进而建立新规律和新理论。特别是,高压-低温-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的物性测量可以有效探索发现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量子有序态和量子演生现象,成为物态调控的重要手段。原位高压下的物性测量原则上不引入晶格无序和额外载流子,而且能够实现连续调控,被认为是一种“干净且精细“的调控手段。本报告中,我将首先简单介绍高压物性调控研究的意义,然后详细介绍目前常用的几种高压腔体及相关的物性测量技术,之后简单介绍利用高压极端条件开展物态调控研究的典型应用。

报告人简介:201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博士学位并接着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2012-2014年在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做JSPS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压极端条件下的新材料和奇异物性研究。荣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迄今在PRL、JACS、Nature Comm.和PNAS等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1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