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 基于拉盖尔高斯模式激光的高转速物体成像与监控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应用物理前沿系列报告(十一)

题目:基于拉盖尔高斯模式激光的高转速物体成像与监控

时间: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下午14:00-15:30

报告人:张勇 教授  南京大学

摘要:旋转是常见的运动形式,从原子和分子、工业到天体都存在这种运动规律。然而,对航空发动机、储能飞轮、高速离心机等高速旋转物体,其工作状态的在线实时检测是一个重大课题,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拉盖尔-高斯模式激光的高速旋转物体实时成像技术,可以对旋转物体进行实时重构、边缘增强、缺陷监控等处理。其中,激光光源是基于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的可调谐、高纯度、高效率的拉盖尔-高斯模式光参量振荡器;探测器可以采用单点探测器,其响应速度比两维相机要快几个数量级,从而实现对工业领域中超高转速物体的实时成像和识别,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报告人简介:张勇,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量子电子学与光学工程系主任。2007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和2009年在美国Arkansas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2月回到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任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结构光电功能材料、非线性光学和精密测量,在Nature Photon., Phys. Rev. Lett.,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ACS Nano等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被引用1300多次。曾获得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江苏省青年光学科技奖、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等。先后主持6项基金委项目(包括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并参与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