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立星 | 从低温电子学到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第99期

题目:从低温电子学到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

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14:00-16:00

报告人:尤立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摘要:低温是个神奇的世界,材料和器件的特性在低温下往往呈现和室温非常不同的特性,还出现了诸如超导、超流之类神奇的宏观量子效应。自2018年起,低温电子学和量子信息技术一起被国际器件与系统路线图(IRDS)列为重点关注的十个焦点领域。本报告从应用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低温电子学的需求背景,低温电子学的内涵及研究内容。然后重点介绍的一类超导光电器件-超导单光子探测器件,包括器件的基本原理、基本特性和相关研究进展,包括它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尤立星,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研究室主任,南京大学获本/硕/博学位。长期致力于超导电子学研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单光子探测技术”项目负责人。研发的超导单光子探测(SNSPD)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创造量子信息应用世界纪录,并实现SNSPD商业化销售。合作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 IEC 1906奖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担任《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