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扬 | 超导量子计算及量子模拟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第98期

题目:超导量子计算及量子模拟

时间:2020年10月20日(周二)上午10:00-12:00

报告人:于扬  教授  南京大学

摘要: 超导量子比特是人工原子,在操控、耦合、测量、扩展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成为实现量子计算的首选物理系统之一,近期有希望在中等规模的有噪量子计算上取得突破。当前超导量子逻辑门保真度单比特已经达到99.95%,两比特达到99.5%,要实现实用化的超导量子计算,两比特逻辑门保真度仍然需要提高,我们最近提出了可扩展的两比特耦合方案,可以把两比特逻辑门保真度提高到99.9%。此外,我们利用超导量子比特进行拓扑材料能带结构和性质的量子模拟,为超导量子比特带来了新的应用方向。

报告人简介:于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是超导量子计算和超导器件。2002年首次实验观测到超导相位量子比特中的量子相干振荡,2010年率先演示了三个固态量子比特的相干调控。代表性工作还有在超导量子比特中观测到宏观量子系统的MACH-ZEHNDER干涉,量子几何相的LANDAU-ZENER干涉等宏观量子现象、利用量子比特模拟拓扑能带结构等。已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