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 | 高速超导磁悬浮列车的研发历史与现状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第92期

题目:高速超导磁悬浮列车的研发历史与现状

时间:2020年08月25日(周二)上午10:00-12:00

报告人:赵勇 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摘要: 超导材料的强电应用涵盖了广阔的领域,高速磁浮列车就是其中重要的应用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高速磁浮列车的应用在我国有着巨大的潜力。按照磁浮原理的不同,磁浮列车可以分为电磁吸引型、电动排斥型、以及超导量子磁悬浮型;按照磁浮关键材料的不同,亦可分为常导磁浮列车列、永磁磁浮列车、超导磁浮列车等类型。本讲座介绍了主要磁浮列车的基本原理、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应用前景。其中就高速超导磁浮列车所涉及的物理、材料和电气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特别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赵勇,本科和博士就读于中科大物理系,硕士就读于华中科大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1988至1990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任讲师和副教授;1990-2003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教授;2003年起在西南交大任首席教授、超导中心主任;2018年起在福建师大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导材料的制备技术、磁通钉扎特性、超导磁浮原理及应用。2004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JACS、PRB、APL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