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文 | 从黑天鹅事件到量子Griffiths奇异性——统计物理教会我们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量子物质系列报告第6期

题目:从黑天鹅事件到量子Griffiths奇异性——统计物理教会我们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时间:2020年7月29日(周三)15:00-16:00

报告人:刘海文 北京师范大学

摘要:在本报告中,我先大致介绍一下黑天鹅事件(rare event)。在统计物理中,我们可以把黑天鹅事件称为重要的稀有事件。随后,基于我们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我会介绍量子材料体系中杂质效应和稀有事件对输运性质的影响,其中包括:拓扑半金属中的离散标度不变性,二维超导中的Ising配对和量子Griffiths奇异性。

报告人简介:刘海文,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青年研究员,2012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近期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超导和拓扑材料体系中杂质、退相干效应对量子输运性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