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岳良 | 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与“太极一号”在轨测试进展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学术服务部&研究生部邀请报告】

报告题目: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与“太极一号”在轨测试进展

报告人: 吴岳良 院士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6日下午3点

报告地点:中科院物理所M234报告厅

报告摘要:

    引力波的精确测量和引力宇宙的深入研究将对人类认知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物质的起源和运动起到重要的作用。有助于理解由引力效应发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以及与时空结构相关的引力本质,建立引力与其它三种基本作用力的统一理论。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将开创一个全新的观测宇宙的窗口,并带动一系列前瞻关键技术的发展。“太极一号”的发射成功与第一阶段在轨测试任务的顺利完成迈出了奠基性的第一步。

报告人简介: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1982年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7-1996在德国和美国从事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研究。曾担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物质深层次结构与宇宙极早期演化” 创新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

    主要从事基本粒子物理、量子场论与拓扑场论、量子引力与统一场论等量子宇宙物理前沿领域的研究。研究进展主要包括:提出双标架时空概念,发展和创立引力量子场论;创建统一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力的超统一场论,阐明规范对称性的引力起源,揭示引力规范几何的对偶性质;发展量子场论圈正规化方法,克服量子场论无穷发散困难;在正反粒子-宇称反演(CP)对称性破坏和夸克-轻子味物理方面的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