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鹏 | 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

<注:本视频仅用于学术交流,版权归报告人所有>

 

【青促会物理论坛(54)】

报告题目: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

报告人:姜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 2019年9月6日(周五)下午 14:00

报告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36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贵州与世隔绝的群山深处,有一片叫“大窝凼”的天然洼地,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此落成启用。这口深山里的“超级大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的建设、调试和运行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凝结了多少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又达成了哪些重要的科学成果?本次讲座将为您详细介绍“中国天眼” 的故事。

报告人简介

姜鹏,FAST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于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到国家天文台工作后,被委任为FAST索网子系统负责人,为FAST顺利建成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201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同年开始担任FAST调试核心组组长,并被纳入到FAST工程经理部;2018年,被任命为FAST总工程师;2019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部分技术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多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