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施汝为与“小磁铁”

《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施汝为与“小磁铁”

图1  施汝为生平简介

  施汝为院士是中国著名物理学家,长期从事磁学、磁性材料、磁畴实验观测等研究。1925年开展了国内最早的现代磁学研究,1934年在中研院物理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现代磁学研究的实验室,先后研究了镍钴合金单晶、多晶合金及纯钴多晶体的磁性。他还研究了热处理和磁场热处理对铝镍钴系永磁合金磁性的影响,效果显著。他对铝镍钴系永磁合金,特别是对铁钴系和镍钴系铁磁单晶体磁性的系统研究,被公认是国际上这方面的奠基性和开创性工作。

   图2  1933年,施汝为在实验室
                 图3  1958年5月,施汝为(左2)与潘孝硕(右2)等合影
图4  1960年3月,施汝为(左2)率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前苏联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图5  1963-1964年,施汝为(右)经常到中科大磁学教研室指导工作

  施汝为院士曾长期担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为物理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物理所综合档案室保存着与他相关的珍贵档案,其中一件拥有“赫赫战功”的科研实物档案,静静的陈列在所史馆中。这台电磁铁被物理所磁学室的同事们称为“小磁铁”,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使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设于上海的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奉命西迁。为了坚持开展研究工作,施汝为将很多必要的研究设备带在身边,包括沉重的小磁铁。他亲率一组人员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辗转昆明、桂林和重庆,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他们依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篇,为磁学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小磁铁”持续发挥作用,直至2004年正式退役。

图6  1937-1948年,中研院物理所和北研院物理所迁移图
图7  1950年深秋,中科院应物所全所职工大合影于北京东皇城根(中为施汝为)
图8  物理所室藏科研实物档案-施汝为曾使用过的电磁铁

  施汝为院士的夫人顾静徽是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1956年两人双双加入中国共产党,施汝为院士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我决心要求参加组织,为的是要坚定自己的斗争的意志,明确奋斗的目标,为祖国科学事业而奋斗!”

图9 1940年,施汝为(左2)、顾静徽(右1)与赵忠尧夫妇在昆明
图10  1948年,施汝为(前排右1)、顾静徽(前排右2)与钱临照一家在南京
图11  1956年,施汝为入党志愿书

  1983年1月18日,施汝为院士逝世,钱三强院士在追悼会上致悼词,施汝为同志是我国现代磁学研究的先驱者、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为青年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 

图12  1983年,施汝为逝世讣告及悼词
图13  1981年,施汝为在办公室

  施汝为院士所展现的科学家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